100.5 我每週大概上網一次,到1111教職網看開缺或報名消息。今年我沒報新北市,因為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,而且有點畏懼。之後,一個朋友跟我說:「你沒有去試試,怎麼會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裡,差別人多少呢?」聽完之後,就決定要報台北市;事後回想,台北市真的是去對了!基本上,在家唸書唸一段時間,沒有出去考試,很容易變的很畏懼,所以,到台北市磨一磨,可以了解自己哪裡還需要加強,讓自己還有變強的機會!我也跟自己說:能進台北市複試,叫很強;沒進複試,叫正常。而且台北市是一級戰區,考過一級戰區,其他的就不會那麼害怕了。

 

100.6 開始寫考古題,教育綜合每天100題,練習時,我有計時,練反應速度,寫完對答案,錯的題目可以翻書就翻書加強印象,書翻不到的就找阿摩跟Google。另外,很重要的一點,寫題目時,每個選項都不能放過,不熟的、沒聽過的,都要去查資料,因為下次考點說不定就是那些選項喔!一個月大概就可以從99國中的教育題寫到97,另外,錯的題目跟不太確定的題目,我會整理成一個word檔,每兩週左右,印下來,有空再看一次,因為有些題目是很容易一錯再錯的!

 

以下是「朵莉專屬難題解析」的範例:

古典制約刺激中,「如果制約刺激出現在非制約刺激 之前,且兩者停止時間相同」則屬 (A)同時制約作用 (B)延宕制約作用 (C)逆向制約作用 (D)遺跡制約作用。

以鈴鐺與食物來說

同時制約:同時搖鈴與給食物

延宕制約:先搖鈴,鈴聲還在響時給食物(最好制約)

逆向制約:先給食物,在搖鈴(最差的制約,可能根本無效)

遺跡制約:先搖鈴,鈴聲停止後,再給食物

 

英文考古題的部分,我寫的比較少,大概只有8-10回吧!因為我每次寫完一回,大概就要花兩個下午的時間查單字,而且每個選項我也同樣不放過,如果背考古題的單字,我就會先把單字書放一邊,因為我的腦容量,一天只能接受10-15個單字而已,所以,與其太貪心想背30個,不如好好熟悉10-15個單字。

 

另外,唸書可以是一件幸福的事,而且跟其他勞力工作比起來,唸書真的很幸福!實習時廚房媽媽說:「可以拿筆的人,就不要拿鍋鏟」,令我印象深刻,所以,只要想著每天都比之前多學了一些東西,就會開心一點!如果學習時,能自己想口訣或跟自己的生活經驗做連結,例如班上學生,效果也不錯喔!

 

100. 6 每天我都會上1111教職網看消息,6月甄選消息很多,有時心臟真的承受不住!(例如嘉義市英語一個缺)慢慢地,南區、中區教甄消息陸續出來,看到消息跟缺額後,上PTT看一下去年筆試最低錄取分數,評估一下自己的能力,跟家人討論要壓哪!一般來說,大都市的分數會比較高,如果你筆試很強,那就是天下無敵;如果你跟我一樣,分數比較尷尬,又不排斥鄉下,就去鄉下吧!

 

另外,建議大家選定戰區後,請把簡章印出來,詳細地閱讀關於報名、審查證件、繳費、筆試內容、筆試比率、試教範圍、時間和規定、口試等,比較不會出差錯喔!而且每個地方的考試辦法常常不同,一定要眼睛睜大大、仔細看清楚!

 

100.6月底  試教準備 

因為我報嘉義縣,剛好又有跟書商拿南一的書,想想範圍剛好雲林縣也適用,就著手找圖片、製作句型條及編寫學習單,那時我把時間分成兩部分:白天寫教育考古題跟背十個單字,下午三點半之後到晚上,就是我的備課時間,一天準備1-2課;備課時,我會比較之前看過翰林佳音版文法句型類似的單元,可以找到很多例句,然後根據例句找有趣、可愛、貼近生活的圖片,一邊找圖,一邊看卡通或聽音樂,有時我也會拿高中的空英雜誌MP3出來聽,學習口語表達能力!

 

「謝謝嘉義縣選朵莉」的教具圖--> 去相簿看唄!

 

7/4考完,先跟Anita聊聊這次的南區別出心裁的英文考題也勉勵彼此好好加油,晚上把教具整理好,句型條貼好,在這裡也要謝謝朵姊幫我割句型條、朵媽幫我貼雙面膠,一整個就是專業的生產線啊!XD

 

7/5-7/7 跟實習學校借教室,因為那時暑期輔導還沒開始,教務主任阿莎力地隨我挑教室!我就挑我熟到不行的導師實習的教室啦!7/57/6兩天,試教流程定型,9課全部跑過一遍,練習時也要計時,20分鐘的試教,盡量練到18.19分鐘,7/7晚上確定進複試之後,7/8當天9課全部跑第二輪,在這裡我要謝謝今年剛考上新北市、氣質跟隋棠很像的Vivian老師,7/5她幫我看流程給我流程建議,也幫我建立信心;7/8她幫我看試教,給我很多教學上的建議,也提醒我注意許多小細節,例如版面配置、版書工整度等,最後還給我一個大擁抱!: )如果說試教是一齣戲,我是演員,評審老師是觀眾,Vivian老師就是導演!另外,也謝謝神秘嘉賓Ellen老師的意外出現,真的給我很大的鼓勵喔!還要謝謝朵媽那幾天也辛苦地幫我準備午餐跟水果!


以下是我試教的流程(20分鐘)

Greeting --> Review Dialogue(問跟對話有關的問題)  -->  Presentation, Practice, and Production (貼句型條 -> 講解文法 -> show圖片,示範兩到三題 -> 學生分組練習三題  ->檢討答案)  --> 鼓勵表現優良小組  --> Wrap up (快速複習)  --> Assignment(講解學習單)

謝謝網路上很多前輩的分享,看完他們的心得,我自己整理出一套適合我自己的教學流程!


服裝造型的部分,超級無敵感謝朵媽,她到處幫我挑衣服跟鞋子,複試當天,還幫我化妝、弄頭髮。朵媽之前是做美容美髮的,所以很專業!沒有朵媽,我複試那天看起來一定沒辦法那麼有精神!

 

*我每天幾乎都會有Happy Moments,例如:平日早餐都是吐司、包子、饅頭,我就安排週日早上為我的美味早餐日,我會去早餐點買喜歡的早餐來吃;每天午餐、晚餐邊吃飯邊配電視;洗澡時聽音樂、唱歌;偶爾跟朋友講電話、MSN、看facebook…等,讓自己有快樂的心情唸書。

 

*雖然剛剛說要保持快樂的心情,但其實我還是會有週期性的低潮,記得我五月初覺得單字真的是無邊無海呀!五月底就覺得「一直加油,好累」;六月中曾覺得寫考古題的分數,沒有什麼太大的進步,也很擔心自己第一年考,什麼經驗都還不足,拚不過別人。不過,也只能不斷告訴自己,無論如何,就盡自己所能,讓自己慢慢變強,至於別人的表現、有時耳聞的黑幕….那些無法控制的因素,就不要花時間胡思亂想了!考試時,好好表現就對了!只要盡力了,就別忘了給自己肯定!反正就是「盡人事,聽天命」!


不過,也謝謝嘉義縣複試沒有口試,不然我一定來不及!冏rz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朵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