趁著我還記憶猶新的時候,趕快把準備過程寫下來:

99.6月畢業,當然是先大玩特玩阿!然後,也跟自己說,六月玩完後,就要好好準備教檢跟迎接實習了!

 

教檢書單

高中國文課本

搶救國文大作戰

陳嘉陽三大本參考書+自我評量+法規整理

黃德祥   青少年發展與輔導精要版

艾育   教檢通關寶典

圓夢網   教檢試題解析

PTT版友appleyocat之超棒筆記+其他版友之筆記

自己影印94.95.96教檢考古題

 

99.7 開始唸陳嘉陽上冊,老實說,一開始,真的很難靜下心來唸這本書,但是不唸又不行。所以,跟自己說,一次看10頁,分成早上、下午、晚上三階段,這樣一天就可以看30頁了。慢慢地,唸的速度會變快,一次可以看到15甚至20頁。然後,我每唸到一個段落,大概是30頁,就會寫一下陳嘉陽中教甄的題目,一方面,測驗自己的理解;另一方面,也更清楚考點在哪裡,回去書本畫重點來加深印象,有時間體力,再把重點寫下來。

 

國文,是調劑用的,其實我的國文很poor,指考才拿5X分,不過四年後,再來唸國文,發覺可以用欣賞的角度來看文章!搶救國文大作戰,我都跳著看,沒有很認真地把他看完說。真的對那本書有點不好意思啦!

 

99.8-11 實習期間,我每天都會帶書去學校,老師們沒有交代任務的時候,就唸書。不過,實習期間,也不是只有唸書而已喔!透過行政業務、班級活動、研習等,可以學到很多文書處理、帶班的技巧、待人處事的道理喔!晚上回到家,吃飽飯後有精神的話,就看2-3小時的書;累的話,就先睡個半小時,再起來唸書;如果超級無敵累的話,那就睡飽飽吧!因為,沒睡飽,我會生氣,更別說看書了!XD

 

開學後,我開始和指導老師討論我要試教的課程,一般都是第一次段考後一課,一邊旁聽老師上課,一邊思考自己的教學模式、準備教案、教具、學習單。有空,就借空教室練習說話音量、走動、版書,多練習,上台會比較穩,對之後的試教也很有幫助,在這裡,也要謝謝EllenVivian老師,在教授參訪前,幫我看試教,給我建議。

 

教學告一段落後,我又重回書本的懷抱了,實習時,有時我會去班上看早自修、午休或自修課,那段時間呢,是個可以更了解學生個性的好機會,一方面督促他們唸書或認真寫考卷,一方面,自己也帶書去,讓他們知道老師也是很認真的呢!

 

其實,我實習時,很喜歡參加班級性或全校性的活動,因為行政方面比較瑣碎,但同樣都可以學到很多啦!所以,基本上,我也有很多機會跟其他老師相處,可以從中了解每個老師的帶班方式、有趣的班級活動,有機會也可以向他們請教準備考試的過程,不過,我也很幸運遇到很多很願意分享的老師,真的是受益良多阿!

 

99.12-100.1  11底前,大概就可以把陳嘉陽的三大本(除了行政、統計、特教、研究)看過一遍,教甄練習部分做過一遍。12月就開始唸別人的重點筆記,一邊複習,一邊做陳嘉陽高普考和教檢練習題。之後,艾育的模擬題,我先練選擇題的部分。

 

100.2-3/13  實習結束後,就把唸書時間分成三部分,早上9-12:30,中午吃飯睡午覺(我真的很愛睡覺),下午2-5,晚上8:30-11:00,一邊繼續複習重點筆記、唸法規(教育基本法、教師法、國民教育法最常考),一邊練習艾育的題目,同時,也要開始練習寫申論題,因為,我不太擅長寫申論題,所以,我用最笨的方式:背!一天背個3-5題,也可以背完的!考前三週左右,我開始寫考古題來練速度,遇到不會的題目,陳嘉陽找的到就找陳嘉陽,找不到就找艾育或圓夢網的試題解析。基本上,有認真唸書,教檢就會過!

 

*每個禮拜,我會找2-3天的下午,到家裡附近的公園跑步,第一,可以練體力;第二,可以維持體態,畢竟,坐太久,屁股會變大,臉也會變圓;第三,心情可以暫時放鬆,因為家裡待久,會心煩、會悶。所以,建議大家可以找一項自己喜歡的運動,來調劑自己的生活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朵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